close

這一部電影真是期待已久啊啊啊啊!!

0002091.jpg

 

 

因為曾看過黑暗騎士,當時對於希斯·萊傑所扮演的小丑至今仍無法忘記。

詭譎的笑容、不斷舔嘴唇、永遠擔心他下一步會讓我嚇破膽的精湛演技,讓我對於要上映的 小丑 這部電影非常期。

其實在入院前沒有看太多的預告片,大概只看過 片名跟上映時間的那個簡短預告片就走入戲院了。

以下是我個人小小心得分享,有雷影評,小心點閱!

 

當電影結束後,the end 的字樣出來時,那個沈重的心情壓得我無法說話。

我是個很容易入戲很深的人,像看完速成家庭,我哭到朋友在我旁邊都不知如何是好。

小丑之所以會讓我如此沈重的原因是,這個殘酷的社會造就了小丑這個角色。

而我們每一個人可能都是推手。

 

 

 

對於精神疾患的不理解、漠視、缺乏同理心,其實在社會中不少見,就像是在街頭上莫名其妙大吼大叫的人,我們選擇離開。

更極端的狀況有些人以欺負社會底層的人為娛樂,像先前青少年將流浪漢活活打死的新聞。

從一開始小丑被三五成群的小屁孩無來由的圍毆、欺負

到遭受同事陷害告知、因為政府經濟縮減,原先能領取精神藥物的途徑也沒了、社工的冷漠忽視、別人對於他神經系統導致的大笑不解,甚至投以異樣的眼光

到最終自己最後一絲希望,也許市長候選人是自己的父親能夠拯救他的想法毀於一旦

自己的偶像莫瑞拿出自己脫口秀的影片,嘲笑、諷刺,最終發現自己不自主大笑的原因,竟然是因為兒時自己的母親放任同居人對她施暴,而造成的神經損傷導致

所有的所有 一步一步將Arthur 推向崩潰的邊緣,也因為藥物的停止,幻覺、幻聽又更為的嚴重。

努力撐起微笑的Arthur(主角小丑),漸漸從一個費心努力融入社會的精神疾病患者、社會底層,轉而成為隨心所欲、藉由暴力釋放自己情緒的小丑。

 

 

 

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且正常的一句話是:『精神疾病最痛苦的就是,別人總是希望他們假裝自己是正常的。』

還有小丑在脫口秀上與莫瑞對戲的精彩好戲,以下台詞是我記得的大概。

小丑說:為何什麼是對、什麼是錯是由社會定義的。為什麼人與人的互動,沒有換位思考。

我認為莫瑞就像是代表我們在社會當中一般民眾,我認為道德正義是在你的基本需求能夠滿足下,才能夠視之為理所當然。

讓我像起寄生上流這部電影,因為生活困苦,無所不用其極地往上爬,而小丑,也曾經循規蹈矩的依照社會的準則生存,但這個社會卻沒有一個角落能夠容的下他。

而小丑就像是為所有的社會底層發聲,能夠理解為何民眾對於小丑如此擁戴,因為終於有人把我們的心聲說出來了!

電影讓我如此沈重的原因是,其實小丑這部電影,就是在演這個社會的縮影。

身為社工的我,其實也透過服務經濟弱勢家庭,看見了許多社會底層的樣貌,藉由家庭口中的故事

發現在八點黨、電影裡的劇情,真真實實的發生在我們生活的左右。

看完小丑這部電影,最大的啟發是,我要持續做個能夠傾聽個案的社工(?! 哈哈哈哈

其實很多時候,只要有一個人拉迷途的羔羊一把,也許悲劇就不會產生。

整個大環境也是促使小丑的產生,但若是大家能夠多些同理心,多些換位思考,也許就會不一樣了。

很感謝小丑這部電影帶給我滿滿的反思

對於瓦昆菲尼克斯(Joaquin Phoenix)演技讚嘆!

笑中含淚的表情 嬴弱見骨與性格一樣古怪的身形 除了表情外,運用舞步、笑聲轉變表現出小丑心境的變化

實在是值得大家進入戲院,探個究竟!

 

最後附上小丑的預告片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Eoook2Ee6q0

 

小丑的電影資訊

上映日期 2019-10-03
類  型 犯罪,劇情,懸疑,驚悚
片  長 2時2分
導  演 陶德菲利普斯
演  員 瓦昆菲尼克斯 勞勃狄尼洛 薩琪畢茲
發行公司 WB美商華納兄弟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jean2782077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